SKH Chi Fu Chi Nam Primary School

學與教

常 識 科

常識科與學生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僅為學生提供學科知識,也同時讓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發展學生在「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及「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中的探究能力,還幫助他們培養正面態度和價值觀。

 

教學目標:
透過常識科課程旨在培育學生:
1. 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態度;
2. 了解身處的社區及香港其他社區的發展、特徵及其潛在的轉變;
3. 關心家人、香港社會、中國以至整個世界;
4. 對科學產生興趣,並培養探索、探究和尋找有關答案的能力;
5. 對科技世界產生興趣及懂得有創意地運動科技活動,以解決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6. 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並培養保護環境的責任感

 

課程特色:

1. 以探究式學習培養高層次思維能力

本校以探究式學習方式及STEAM教育模式來設計常識科課程,透過有趣及手腦並用的科學實驗、科技活動、編程教育、專題研習、常識Fun Day和研習思維技巧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創造力、科學素養和高層次思維能力,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同時,學生亦藉着高層次的思維能力去分析及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2. 校本天文課程

本校致力推動天文教育,為了讓學生對天文知識產生興趣及好奇心,於常識科時段增設校本天文課程,並舉辦親子觀星晚會及太空館太空任務工作坊等活動,配合不同類型的天文儀器,如流動立體星像館、觀日儀和專業天文望遠鏡等,讓學生有更深刻的體驗。另外本校亦於一樓走廊設有「星空隧道」、三樓天文教室、六樓「賞月閣」,以及三號樓梯佈置成「星空舞台」,營造一個充滿天文知識的學習環境,進一步推動天文教育,同時配合校本天文課程,配合AI與不同編程軟件,提升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

 

3. 培養共通能力及正確價值觀

本校着重學生共通能力的發展及學習態度的培養。課程內容圍繞學生的生活經驗,加強了學習和生活的聯繫,如多元化活動例如「常哦行動」回收月餅罐、減少廚餘比賽、通識大比拼、護苗流動教育車、參觀、講座等,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並從活動中發展不同的共通能力和正確的價值觀。

 

太空任務工作坊

 

城巿野生生物走廊講座

 

海洋公園親親海豚工作坊

 

觀星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