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H Chi Fu Chi Nam Primary School

學與教

中 文 科

教學目標:

  1. 拓闊學生閲讀面,積累各方面知識,提升不同層次的閲讀認知能力、創造力及想像力,懂得擷取重要信息,運用適當的遣詞用字表情達意。
  2. 加強學生學習文學、中華文化,培養學生的道德認知和判斷力,促進自省,提升道德情操,深化國民身份認同。
  3. 培養學生自主探究和獨立思考能力,學會不同的學習方法和策略,從實踐中建構新知識,打好終身學習的基礎。

課程特色:

1. 透過校本的教材培養學生文學修養

優化校本教材,並適切地加入中華經典名句及課外篇章,配合中華文化日、中文Fun Day、書法比賽、成語話劇、中國經典名著教育劇場計劃及其他活動,讓學生多參與、多體會、多感受,加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文學修養。

 

2. 以多元化活動培養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及發展均衡聽説讀寫和思維能力

定期舉辦好書分享、閲讀講座、書展、漂書移動城堡等推廣閲讀活動,鼓勵學生尋找閲讀的樂趣。

 

按學生能力設計高、中能力分層校本工作紙,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同時配合閲讀工作紙和閲讀策略工作紙,讓學生掌握不同的閲讀策略,以提升學生的閲讀及思維能力。

 

讀文教學以聆聽及説話教學作為延伸,鞏固學習,輔以不同的活動,例如小組討論、角色扮演、香港校際朗誦節粵語獨誦、演講比賽等學習及演練表達技巧。

 

優化寫作教學,配合科本參觀活動,例如故宮博物館、戲曲中心、新聞集團等,由老師帶領學生走出課堂,親身取材及感受,啟發創作思維。

 

3. 運用不同電子工具加強互動學習及自主學習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生互動學習,如APLus、Padlet等電子教學平台,與自主學習技巧相配合,以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和能力。

 

書法比賽得獎者

 

中華文化日

 

中秋猜燈謎

 

參觀故宮博物館


透過參觀展品學習中華文化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