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H Chi Fu Chi Nam Primary School

學生成長

國 民 教 育

國民教育發展歷史

 

推行概況

 

本校按學生的需要設計、調適、運用有關的學習材料以推行國民教育,並培養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推行《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已是本校的恆常工作,國家安全教育與《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密不可分,亦是國民教育重要一環。本校多年來一直積極響應教育局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包括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內地交流及姊妹學校計劃等,在課堂內外推行國民教育,讓師生全方位認識與國情,培養國家觀念,並正確理解《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秩序,成為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

 

1.  2006-2009關注事項:國民身份認同

2006年起,本校以國民身份認同作為關注事項,讓學生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認識中華文化作為插入點,再以專題研習的模式增加認知和參與度,最後以增加學生對社會及中國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作為最終目標。

 

目標

預期成果

策略/工作

 
 

了解中華文化對香港居民生活的影響:包括節日、習俗、宗教、倫理觀念、傳統藝術等,擴闊同學的認知層面。

 

1.  學生能關注祖國時事和動態

2.  學生能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及確認自己的國民身份

3.  學生能辨識我國獨特之處

1. 升國旗及唱國歌活動(國慶典禮)

2. 舉行「中國文化活動日」(專題展覽、表演、攤位)

3. 「愛我中華賀國慶」雙活動

4. 國民教育日營(五、六年級)

5. 透過祖國日常發生的事情於集會時進行傳媒教育和生活教育

6. 中國文化專題講座(週會)

 

透過八個學習領域,有機地結合各科課程,以推動統整教學及跨科專題研習,藉此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及共通能力。

1.  訂定研習計劃,發展跨學科教材套

1.  以「中國文化的探索」為主題,進行全校各級專題研習工作,並與其他科目結合,以跨學科專題研習推行國民教育。

 

 

尊重他人、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感,國民身份的認同、對國家有一份歸屬感,培養同學的情感及行為層面。

1.  學生對國家的文化和歷史有深刻和深入的認識,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1. 舉行「認識我國文化」專題參觀及全方位學習活動

2. 舉辦國內教育考察學習活動:神州行

3. 舉辦中國助學和交流活動

 

 

2.  與內地小學結連及交流(互相拜訪及遠程教學)

本校曾組織北京和哈爾濱遊學團,行程包括拜訪內地重點小學,並與內地學生一同學習及交流。而部分內地學生亦曾來港探訪本校師生並作交流。本校亦曾透過遠程視像教室,與內地小學就不同的課題進行合作教學。

 

3.  曾邀請廣東省體操隊及中國少數民族訪校表演體操及民族舞

本校曾邀請廣東省體操隊及少數民族舞蹈員訪校表演,讓學生加深了解中國在體藝方面的發展,從而培養學生在課餘時追尋真善美。

 

4.  2008中國奧運跨學科專題研習

本校利用2008北京奧運的契機,讓學生以跨學科專題研習的模式,透過不同的學習主題(1,2年級-小小運動家    3,4年級-運動與健康      5,6年級-龍騰奧運在北京),認識這項體壇盛事。

 

5.  國慶升旗禮(國旗下講話)>國情早會>有規劃和主題的國情早會

本校起初在國慶日前後舉行升旗禮及進行與國情有關的講話,及後發展至每月會有一次早會跟學生分享國情資訊。而自2011年起,早會主題及內容更涵蓋「國家」(自然、當代、人文和歷史國情)及「世界」(跨越文化、持續發展、國際視野、文明基石)的,務求讓學生在六年的小學生涯中能均衡地接觸。部份範圍(如自然和歷史國情)的主題更以螺旋式教學設計,由淺入深,由廣到精,由古到今,由概念到實例,使學生能消化及掌握。

 

自2021年度起,每逢周一均會安排國情早會及舉行升旗禮,早會內容參考教育局於2021年2月編訂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加入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

 

6.  國慶雙周

以往曾舉辦「國慶雙周」,校內活動包括專題展覽、早會分享、周會邀請講者分享等,校外活動則包括欣賞學界國慶文藝演、主題參觀等。2011年適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本校便以「從辛亥革命看百年中國」為主題,組織不同類型的校本及校外活動,加深學生對本國歷史的認識。

 

7.  即時回應國情大事

本校向來鼓勵學生關心內地新聞及以行動回應重大事件。例如:2008年內地發生雪災及汶川大地震,本校即於早會上講解有關災情及呼籲學生捐款賑災。又如在201011月,國寶級文物清明上河圖在香港展覽,本校亦組織了視藝科和中文科老師及六年級的同學參觀,並配合課程作延伸學習。

 

8.  恆常利用外界資源促進國民教育

曾與教育局、小童群益會、香港基本法推聯席會議、文匯報、國民教育中心、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年協進會、中山大學法律系香港同學會、和富青少網絡、宣明會、樂思會、活知識立群社等機構保持夥伴及合作關係,因應校情參加其舉辦的活動和計劃。

  

機構 活動
教育局 《基本法》大使培訓獎勵計劃

《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

「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

「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

國民教育中心 國民教育日營
香港小童群益會 暑期國情網上閱讀計劃
香港青年協進會 認識祖國認識香港問答比賽
香港基本法推聯席會議 基本法網上問答比賽
中山大學法律系香港同學會 基本法及國民常識網上問答比賽
教育局及文匯報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
香港基本法推聯席會議 法制先鋒網上問答比賽
和富青少網絡 繪畫慶回歸比賽
活知識立群社 中秋冰皮月餅籌款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 中小學歷史文章閱讀徵文比賽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全城攜「守」基本法標語及徵文比賽

9.  遊學團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本校每年均會舉辦內地遊學團讓學生參加,近至中英街、廣東省各縣市,遠至武漢、西安、上海、南京、北京、哈爾濱等城市,也遍佈置富始南師生的腳。透過不同的遊學團主題,學生能親身經歷和體驗中國在不同範疇的發展和成就。

 

以時序排列

日期

2007

2007

2008

2008

2009

2009

2010

2010

2011

2011

地點

哈爾濱

廣東省

中英街

西安

北京

中山

廣東省

江門

廣州

中英街

日期

2012

2013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地點

廣州

武漢

惠州

連南

廣州

河源

中山

深圳

上海

南京

 

 

以學習主題排列

四個學習主題

內容

舉辦日期

自然國情:旨在了解國家的自然資源開發運用,了解國家的潛力及面對的機遇和挑戰。

1. 哈爾濱「可持續發展」普通話5天交流團

2. 「同根同心——惠州環保設施及自然保護區2天遊學團

3. 「同根同心——河源的水利建設及環境保育3天遊學團

4-8/4/2007

16-17/5/2013

16-18/12/2015

當代國情:包含政治、經濟、外交、科技等內容,探討現有及展望未來。

4. 廣東省3天「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國情體驗之旅

5. 北京航天科普5天考察之旅

6. 「同根同心——當代國情-橋樑僑情(江門/廣州)2天遊學團

7. 同根同心——深圳航空與科技探索之旅

8. 「同根同心——上海歷史與科技探索之旅」3天遊學團

2-4/7/2007

6-10/4/2009

17-18/12/2010

24/2/2017

19-21/4/2018

人文國情:旨在認識國家的文化成就,承傳優良傳統。

9. 「同根同心——建築:民間建築與中華文化」2天廣東省遊學團

10.  「同根同心——連南瑤族人民的生活及風俗特色」3天遊學團

11.  「同根同心——廣州的西式建築及其歷史文化」2天遊學團

5-6/2/2010

19-21/12/2013

19-20/12/2014

歷史國情:旨在探討國家的歷史重要時代、人物、事件和地域,以及重要發展脈絡。

12.  「一國兩制歷史考察之旅」之「中英街歷史文化之旅」

13.  「傳統與現代的探索--西安文化」歷史文化考察之旅

14.  「同根同心——歷史:從古蹟文物看粵港關係」2天廣東省遊學團(中山)

15.  國民教育活動系列之「探究中英街歷史文化之旅」

16.  「同根同心——歷史與科技發展()2天遊學團

17.  高鐵──廣州、武漢4天遊學團

18.  「同根同心——及中山的歷史人物及事件」2天遊學團

19.  「同根同心——南京歷史文化探索之旅」4天遊學團

28/3/2008

20-24/12/2008

20-21/11/2009

4/7/2011

17-18/11/2011

18-21/4/2012

25-26/11/2016

8-1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