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H Chi Fu Chi Nam Primary School

學生成長

「逆」轉突擊隊

                送給畢業生的一份禮物

 

「『逆』轉突擊隊之終極作戰日」活動營

 

      生命教育組特意為即將離開母校的六年級學生,舉辦一個名為「『逆』轉突擊隊之終極作戰日」活動營!『逆』轉,是指相信『逆境』是可以扭轉的,關鍵是我們是否察覺,繼而願意正視及面對那份恐懼;而『突』『擊』,是我們能否立定心志來『突』破自己的恐懼,甚至主動採取行動來『擊』敗那些讓我們恐懼的事情。

 

         活動當天,學生在「逆」轉教練及老師們的帶領下,一一化身為「『逆』轉戰士」。透過「電影裡的挫折教育」電影賞析,引導學生代入戲中角色,細味主人翁的困難處境和心情,進而反思自己的經歷和選擇。期後,導師進一步為同學設計一連串講究「身」、「心」俱備的「『逆』轉挑戰賽」,即要求參加的同學突破身體各部份和心理障礙才能完成挑戰。例如需要在眾人面前脫掉襪子及鞋子、需要蒙著雙眼聽從指示等等。更重要的,遊戲是透過小組形式進行,學生需要學習溝通、忍讓和協作,在過程中彼此配搭、各展所長,為團隊作貢獻,亦學習尊重及欣賞團隊中的每個人。

 

     晚飯過後,導師在「『逆』轉生命劇場 」中分享自己在成長路上的際遇及心情,再一次鼓勵同學要勇敢面對呈分試壓力和未來的新環境。為讓學生能具體地表達感受,導師請同學在紙上寫下自己「恐懼/失敗」的事情及處理方法,並將紙條貼在自己的背面,再邀請其他同學上前為其寫上打氣、鼓勵的說話,不少同學竟因感觸而不禁互相摟緊一團啊!

 

    經過一整天有連貫性及特殊意義的活動,看著孩子的笑聲、聲著孩子的心聲,相信這活動或多或少已能讓他們對「恐懼/失敗」有另一番新體驗。

 

活動相片: